初叁那棵树

初识如木,叁年如故。

【all叶】最佳炉鼎 16


大修旧文,即日起日更至完结。非主流武林背景,苏遍天下修罗场。




-叁拾贰-


“统领,您已经将近一年未下山了,”英姿飒爽的少年单膝跪地,有些担忧地看着面前正静静出神的年轻男人,“上次观星算卦的伤,您治好了吗?”

 

去年端月,一颗命星横空出世,以一己之力竟然影响了整个荣曜星盘的局势。王杰希夜观星象察觉不对,当即闭关测算——结果却是当场吐血,毫无结果。从此之后,他便元气大伤,一直在天玑山上调养,却总不见好。

 

“无碍,”从自己的沉思中回过神,王杰希面不改色,平静地问道,“是陛下又有命令?”

 

“对,”高英杰知道统领的脾性,虽有担忧也不好多说,只能细细交代陛下的吩咐,“匈奴残部好像逃往南疆了,白虎营班师回朝,陛下念其舟车劳顿不便再度出战,派朱雀营前去平乱,想知道……”

 

“英杰,”王杰希淡淡地打断他,“你回陛下说,明日我会亲自去求请帅令。这次平定南疆,玄武营也出征……我还要带上一个人。”他顿了顿,其后的声音几乎低不可闻。

 

“是统领一直在等的那个人吗,”高英杰自幼被王杰希视为亲传弟子培养,对叶修的事也略知一二,“命星奇特,和您注定有一面之缘的那位?”

 

高英杰也是在周泽楷到来之后,通过王杰希和他的谈话才得知,那颗命星的主人,就是叶修。

 

王杰希把玩着手上三道木签,垂眼说道:“我已替他算过一卦,全了这一面之缘。他命星高悬,却无灾祸之象,反倒以庇佑之势拱绕荣曜,为天降之福。”

 

高英杰松了口气说“那就好”,他却有些出神,忆起一日前那聪颖剔透的少年也曾抬首问他:“如何?”

 

签文易解,他连一国气运都能尽数说来,却算不出那颗命星的走向,也无法看透叶修的命数,全力以赴,也不过得到了一个似是而非的结果。

 

“君生于九重宫阙,长于名门正派,身负东来紫气,骨纳金龙藏息,且,生劫十三道。”他顿了顿,一番话下来,颇多艰难。

 

毕竟这签文实在惊世骇俗——九重宫阙、东来紫气、金龙藏息、改变国势……这分明是独属天潢贵胄的顶级命格,甚至与当今天子息息相关,不相上下。倘若宣之于众,叶修的余生恐怕永无宁日。

 

“……劫?”叶修却好似并不在乎,关注了其他地方。

 

“不,”王杰希坦言说,“我看不透。”

 

如望进重重迷雾,生劫过后,他再看不清走势。之前如此,之后也如此,算命者不算己,这种情况只有一种解释——他亦是这生劫之一,自然无法旁观者清。

 

他已入局,注定与叶修的命运纠缠不清。

 

“英杰,天下分久必合,当今圣上英明神武,待平定南疆北荻,恐怕会整顿武林。”他眯起眼,“当年嘉世鼎峰之时有苏沐秋坐镇,呼啸堂与微草谷齐名,繁花血景名扬天下,红叶山庄也并未破落,可谓风光无限,人才辈出。”

 

“短短五年,苏沐秋退出嘉世,其中隐情你我都清楚,不过是人之恶欲,贪念熏心,可笑嘉世妄图掩盖,到了如今,神枪苏沐秋之名竟无人知晓。而后淮南王造反,红叶山庄满门被屠只剩周泽楷一人,转而从戎。孙哲平重伤,张佳乐退隐,繁花血景销声匿迹。呼啸堂阁阁老方锐担上贼名叛出,新任堂主唐昊痴心武学不问世事,堂内乱成一锅粥。方师兄云游,我微草谷失了昉风神医,一堂一谷倒是再度齐名,却早已不如当年。”

 

“但统领您曾说,百废俱兴,”高英杰认真地回答,“如今漠北回春手、蜀城琴仙、天行者无量、冰雨剑主黄少天崭露头角,皆声名鹊起。周统领威名赫赫,韩统领灭匈奴回京,您也说要带领微草谷重复荣光,就连当初从嘉世出来的孙翔统领都学会独当一面。”

 

“你说得也对,”王杰希看向桌案上唯一那枚刻着“将”的棋子,“群星璀璨,重回巅峰不过是时间问题。”

 

“变数已现,他的十三道生劫,破了六道。”

 

 


-叁拾叁-

 

兴欣客栈内。

 

“我看他就是有病,”方锐愤愤不平地扯着袖子,“打的一手好算盘,还特意把我支开和小叶单独会面,要不是为了陪小叶,当我稀罕看他王杰希啊,当初在微草谷还一口一个方兄,如今到了天玑山上摆的架子可够大!”

 

“你又不是不知道他那人,”魏琛翻了个白眼,“假正经。”

 

“舟车劳顿几天可得累了,重要的是没有受伤吧?”陈果一点也不想参与旁边几个人对于半相国师的声讨大会,只顾关切地看着叶修,“小叶,你拿到想要的东西没有?别去了一趟还白跑。”

 

“放心吧老板娘,我们没事,我也拿到了东西,”叶修从自己的思绪中醒过神,“我想和你们说件事。”

 

坐在一边的罗辑好奇地问道:“什么事啊?”

 

“我要离开了。”叶修说,“过几日便走。”

 

本来热闹的客栈仿佛被谁浇了一盆冷水,冻结成冰。没有人再说话,连还在笑闹着的女孩们都闭上了嘴,茫然不解地看着他。方锐手上的茶杯应声而落,又被他及时接起,他咧了咧嘴想说句什么,却发现坐在对面的苏沐秋根本没发现——俊美青年神色怔怔地瞧着叶修,竟有几分和自己相似的失魂落魄。

 

方锐感觉自己舌头有些捋不直,奋力挤出一个笑容:“怎么、怎么……这么突然?”

 

“昨日陛下令朱雀营讨伐南疆,一月内出发,”叶修的语气很平静,“国师交换玉愈膏的条件是,随军出征。”

 

“他有病吗!”陈果一拍桌子,眼睛都红了,“你才多大,十八岁下山历练,上战场做什么?要是伤着了出了什么意外,他负得起这个责任吗!”

 

“老板娘。”叶修无奈地喊了她一声,“我还过两月便满十九,这个年纪出征很正常。何况王杰希也不是要我去送死,他今日上奏请帅令,玄武朱雀二营同时出兵,直取南疆简直易如反掌。”

 

“话虽如此,”苏沐秋微皱着眉,“你不懂带兵打仗,哪怕武力超群,个人的力量对于战争未免微不足道,我实在不明白王杰希为何要以此事与你交换。”

 

“……既然是国师,应该有他的道理吧,”叶修说,“那么神神叨叨的要是还没点真本事,估计早就垮了。”

 

“现在百姓还就吃他那一套,”恢复正常的方锐表达了自己对于王杰希的不满,“神棍嘛,半真半假,再加上个微草谷的噱头和当今的信任,把他捧得可越来越飘了。”

 

“叶修说得有道理,朱雀营和玄武营出兵,一攻一守,打的又是向来夹缝中苟活的南疆,”唐柔神色淡淡,提起南疆来却很是不屑,“几乎是必胜之局。”

 

“我也这么觉得,所以来告诉你们一声,”叶修见僵持的氛围逐渐解冻,神色认真,“我这么厉害,去帮他们一把,说不定一个月不到就胜了,还能赶回来过端午。”

 

“就你最厉害,”陈果也被逗笑了,“你这是跟谁学的,瞎贫嘴!”

 

“老魏啊,”叶修无辜地说,“魏哥教我要诚实待人,我这么厉害,过分谦虚才是骄傲嘛。”

 

“你个小兔崽子又来搞老夫了是吧,你这叫断章取义!我什么时候说过这样的话?”魏琛撸起袖子一副要干架的样子,“你说说你是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是不是方锐孽畜教你的!”

 

“我呸!”方锐反唇相讥,“叫谁呢你,我……”

 

眼见两个人又吵嚷起来,苏沐秋置之不理,目光静静停在叶修身上。

 

他轻声问:“不怕?”

 

“下山时师父告诉我,修炼修炼,不该只炼体,还应该修心。”容貌昳丽、好似已长大成人的少年眼眸明亮,青涩消除殆尽,取而代之的是无法遮掩的锋芒,“这是我的家乡,如今外敌来侵,不过随兵出征,又有何可惧?”

 

他曾到过漠北,他知韩文清与张新杰带领白虎营驻守边疆,究竟过了多少年。吹着思乡曲,疲惫与悲伤掩盖在黄沙下,那一群忠心耿耿的将士以血肉层层阻挡,才护佑了这定京的盛世繁华。天下武林有幸识明君,虽浪迹四方,却非心冷之辈,都以一身傲骨为这片热爱的土地抛头颅洒热血。

 

孙哲平如此,周泽楷如此,韩文清如此——

 

他也如此。

 

 

 


-叁拾肆-

 

苏沐秋看着面前的烛火。

 

他与妹妹苏沐橙自幼失恃失怙,是靠邻居接济长大的孤儿。年岁渐长,两兄妹的容貌越发鲜妍动人,这对两个根本无法自保的小孩来说,是一件极糟糕的坏事;但这对自小聪颖又武学天赋出众的苏沐秋来说,是可以利用的长处。

 

他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打蛇上棍却投桃报李,磕磕绊绊地长大,最后成为了武林实力首屈一指的“神枪”。他为了变得强大加入嘉世,却在长老们瞒着他决定要送沐橙与另一个门派的阁主联姻,以掌控武林盟主这个位置时挥袖离去。

 

那是一次珍贵信任被摔碎的重击,至今仍无法弥合,还会在某一瞬间隐隐作痛。

 

他维持着难能可贵的善意,却总忧心过于信任的后果。虽想毫无保留地热爱这人世,接踵而来的恶意却令他不得不竖起高墙,保护自己在乎的种种。

 

高墙外,曾经有叶修。

 

那时对方强势又不经意地闯进他的目光,生动肆意,令他无法阻挡,甚至在变成“秋”时,明明已经放下所有戒心温柔地看向对方,却在察觉后强迫着冷淡以对,执意隐瞒自己的身份。

 

“叶修……”

 

苏沐秋还在喃喃自语,身后忽然传来一个充斥着莫名其妙的声音:“啊?”

 

他猛然回身,才发现满脸疑惑的叶修站在门口,那扇没关紧的门被风吹开,发出刺耳的“咯吱”声。叶修走到他对面坐下:“想什么呢,喊你那么多声你都不应,我差点以为你被魇住了。”

 

“无事,”苏沐秋避而不答,“你应该知道我是谁了吧?”

 

“谁?”叶修一顿,“兴欣客栈招揽客人的法宝艳鬼吗?”

 

“……诶,”苏沐秋瞪着他,“我和你说正经的。”

 

房间里有一瞬的安静。

 

“知秋阁阁主秋,铸造大师木苏,神枪苏沐秋,”叶修似乎笑了,声音很轻,“你取名的时候真草率,就不怕被认出来啊?”

 

明明不愿大张旗鼓,却又光明坦荡。

 

真是个怪人。

 

“怕不怕的,不都被认出来了吗?”苏沐秋目光定在叶修系在腰间的木牌上,忽然勾唇,眸光变得很柔软,“你一直都带着我给你的东西吗?”

 

“哦,你说这个,这不是用来辟邪的吗,”叶修低头看了看那块平平无奇的木牌,“难道不该随身带着?”

 

苏沐秋的笑容僵住了:“……你一直把它当辟邪的玩意?”

 

叶修面露疑惑:“不是吗?”

 

苏沐秋沉默半晌,好似终于放弃了般吸口气:“你没听说过木苏的一明一暗一木符吗?”他伸出手,没好气地说:“罢了,我和你说这简直是对牛弹琴,拿来吧。”

 

天下第一铸造师木苏,一年只打造三柄武器,一明一暗一木符。顾名思义,拿到木符者,可让木苏量身打造一柄武器,因此木符是公认的、珍贵而独一无二的、令无数人趋之若鹜的武林至宝。

 

“木符?”叶修一愣,反应过来后立刻警觉地捂住腰上的木牌,痛心疾首地指责道,“你又没告诉我这是木符,这可是武林至宝,谁会像苏阁主这样随意,连个盒子都没有就直接塞给我?再说,你现在这个架势是怎么回事,就算是至宝吧,给我了就是给我了,难不成还想收回去?”

 

“……我以前居然没发现,”苏沐秋看着叶修这副“死都不还给你”的无赖样子,只觉得非常无语,“你这人在强词夺理上倒是很有一套。”话虽如此,他的手非但没收,还往叶修那凑了凑,无可奈何地叹口气:“武器都给你做好了,你还拿这个牌有什么用,辟邪吗?”

 

“就做好了?”叶修睁大眼睛,现出分呆滞来,呐呐地说出了心里话,“你不会是以次充好吧?”

 

“我堂堂武林第一铸造师,还不至于干这样没品的事!”苏沐秋气到很想上前把这个不知好歹的小混蛋揍一顿,好容易平复心情,还是耐着性子跟他解释道,“我为你打造的这柄武器是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作品,本永远不打算拿出来,如今瞧着却有几分适合你,索性就赠予你,祝你此行南疆,一路顺风。”

 

他将手边狭长的木匣子打开,在柔软绸缎上取出那把极为精致的伞,珍而重之地抚了抚。

 

千机伞。

 

这是他耗尽心血,也许会成为此生巅峰的作品。原不过是件半成品,是他在叶修与方锐同往天玑山的途中千锤百炼,将这伞雕琢出了一个完美模样。

 

“这伞柄长三尺,面径三尺,以刀枪不入、韧而柔的金缕绸为伞面,以硬比精铁、可承百年精纯内力的天玄玉为伞骨,设有九九八十一重七窍玲珑扣,可变换十二种形态,因名千机。”

 

之前苏沐秋也曾想过,或许这把千机永远无法寻到合适的主人了——后来他却看到了这样一人,用最土的招式、练着最平平无奇的基本功、连内力都无甚特性,身上却出现了不同武林英才的特质。

 

他的“不沾衣”轻功有天行者无量的影子;他挥剑时诡谲的身法与冰雨剑主黄少天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以少胜多大开大合的气势像白虎营统领韩文清;他毫不犹豫地吞服药丸飒朗一笑有当初血景狂剑孙哲平的风采;他挡住奇袭时擒贼先擒王的利落一刺与青龙营统领周泽楷如出一辙;甚至苏沐秋竟在他躲避漫天暗器的身姿里,看到了繁华七杀张佳乐的影子。

 

这人仿佛将“天纵之才”四个字顶在头上,以融会贯通之姿将一路以来所见所闻尽数收为己用,仿佛海纳百川,吸百家之精华,逐渐成就如今这绝代天骄的模样。

 

“我思来想去,也就你还勉强配得上这把千机,”苏沐秋将银光闪闪的漂亮长伞慎重而小心翼翼地递给叶修,“今日我将它交付于你,望……”

 

“别望了,它会成为天下第一的武器,”叶修抬眼对他笑,瞳孔里映着细碎的光,口吻嚣张却不惹人讨厌,有种难能可贵的少年意气,“绝对不辱你木苏大师的名号。”

 

“我说你……”苏沐秋本还在瞪着他,到后来终究憋不住,软化了绷直的嘴唇,弯起一个隐带纵容的弧度,“那我就信你一次。”

 

——未来的天下第一。




TBC


你们要的千机伞来了!

评论(58)

热度(2712)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