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叁那棵树

初识如木,叁年如故。

【all叶】最佳炉鼎 21


大修旧文,即日起日更至完结。非主流武林背景,苏遍天下修罗场。




-肆拾陆-


十九年前。

 

建元帝叶峥即位十年,风调雨顺,天下太平。

 

建元帝还是皇太子时就与太傅严家的掌上明珠严琬瑜青梅竹马,待严琬瑜嫁入东宫成为太子妃后,两人更是琴瑟和鸣,约定好白首偕老。帝后和睦本是福泽,然而当叶峥坚持只纳严琬瑜一人,并为之空悬后宫多年后,朝野中逐渐有了不满的议论声。

 

情根深种倒也没什么,重要的是严琬瑜天生体弱多病,嫁入皇家多年竟从未怀孕,自然也未能诞下麟儿。而没有皇子,对于一个皇帝来说几乎是致命的。

 

但叶峥在帝位多年,锐意图治又仁厚节俭,百官虽有不满,到底还是敬重他,不敢忤逆。

 

因此当孝敏皇后严琬瑜怀孕三月的消息传出时,所有人都非常高兴——直至天星尊者入宫为严皇后把脉,断言此为双生子。

 

双生子,一向被视为不详。尤其天星尊者还算出二星伏龙之象,恐于国运、于两个皇子皆有损害。建元帝问及解决方案时,天星尊者答:分而保之,十八年后再遇,灾祸消免,自然无碍。

 

后来严琬瑜果真生下一对玉雪可爱的小皇子,一个被帝后忍痛送去青萧山,托青梧剑尊抚养至成年;一个被培养在这深宫,立为太子。

 

长子名修,却送他出宫予他无拘无束的童年与自由;次子名秋,虽有父皇母后相伴,但被天星尊者以相术掩住容貌,循规蹈矩地习四书五经、帝王之术。

 

十九年后一相遇,相术失效,永安帝的真容得见天日,与叶修一模一样。

 

听完一整个荡气回肠的故事,叶修还在沉默着消化,坐在他对面的叶秋已经激动得眼睛都红了:“哥!父皇带母后出宫寻医问药之前就告诉了我这件事,我现在终于找到你了!”

 

他看着对面那小子恨不得扑上来的腻歪模样,一阵不自在,在心里嘀咕着这人接受得也太快了吧,和十九年未见的亲人相遇难道就没有一点尴尬和陌生吗,莫非这就是皇帝的本事?

 

他自小在青萧山长大,年幼时还会问师尊自己的父母是谁,到了七八岁时也就懒得问了。那老头摆明了一副我知道但我不说的样子,连带着估摸知道自己家世的一众师叔师伯每每看向自己都是怜爱又悲悯的样子,总是让他起一身鸡皮疙瘩。

 

叶修自己觉得无所谓,他知道合欢宗上下都是正直磊落的品性,师尊又待他如此之好,除了他天资出众之外,恐怕也有他那素未谋面的父母的功劳。既然细心到为他挑个这样的宗门并为他打点好一切,那把他送走,也不会是什么不负责任的理由。

 

叶修是个聪明过分的性子,早就想通了一切。他只需知道那对生他的夫妻虽不能养育他,却还在某个地方爱着自己便罢了,旁的他都不关心。

 

但他也从未想过,自己的身世会是如此显赫——

 

当今天子的亲手足!

 

叶修:“……等等,父…皇带母后寻医问药?”

 

“对,”叶秋揩了揩眼角,“母后说还想生个小公主,父皇就带她去找昉风神医调养身体了,走之前父皇把皇位给了我……”

 

叶修:“……”这一家子都这么草率的吗。

 

他感觉自己的世界观被刷新了,心情复杂地看着自己对面眼睛红红活像个小兔子的叶秋,清了清嗓子:“所以你现在打算怎么办?”

 

“当然是把你的身世公告天下,”叶秋理所当然地说,“我给你建的府邸年年翻修,我觉得好看的奇珍异宝都摆进去了,还有每年上供的奇花异草我都差人放在你府邸里侍弄着,单牡丹就有魏紫姚黄……”

 

叶修:“……”这个弟弟给人的感觉好奇怪。

 

他那句“我要回青萧山”在看到叶秋晶亮的眼眸和其中毫不设防的期待后终究是说不出来了。活了这么多年忽然就多出个弟弟,还是这么个渴望认可的模样,生在皇家,估计也不如他在青萧山与师兄师弟一同长大来得快乐。

 

叶修叹了口气,心蓦地一软:“行吧,都听你的。”

 

“我已经想好了!”傻弟弟叶秋看上去一点都不像是个雷厉风行的帝王,高兴到就差手舞足蹈了,“今年得到孙卿和国师大败南疆的捷报,我就特意推迟殿试到如今,让天下学子沾沾我四海一统的喜气。如今正好,三甲游城前的领花由你来带,榜下捉婿也由你主持,这样也算为你撑场面。”

 

“殿试?”叶修略略一思索,也没拒绝,只道,“你容貌上的相术已破,如何与那些臣子近侍交代?”

 

“这就是我不立后宫的原因之一,毕竟人多眼杂,”叶秋道,“但是天星尊者的相术自有其奇妙之处,我容貌改变,武功不高的人根本无法察觉。”

 

叶修忽觉不妙:“也就是说,武功高的人能发现?”

 

叶秋不明白自己哥哥的顾虑,肯定地点头:“你放心,能发觉的也就是周泽楷、孙翔、韩文清、王杰希等人,他们值得信任,即便发现也不会多说。”

 

叶修:“……”不,他担心的不是这些。

 

眼见天已大亮,想到那五个今日还要入宫面圣的“炉鼎”,叶修不禁感觉一阵头疼。他又与叶秋商议了片刻搬进宫内的具体事宜,就拿着叶秋给的免请见金牌,使用他如今恐怕与方锐都不遑多让的轻功,离开了皇宫。

 

他打算回兴欣客栈。

 

 

 

-肆拾柒-

 

兴欣客栈。

 

客栈一如既往的生意冷清,只是难得的,基本所有人都在大堂做自己的事。叶修方一进门,还在算账的陈果抬起头,还一个字没说,眼眶陡然就红了。

 

而以魏琛为首的一群人哗啦啦围上来,一个个又是挽胳膊又是拍袖子的,热闹得不得了。

 

“你终于回来了!”正在一边吃冰碗的苏沐橙眼眸一亮,露出一个嗔怪的笑容,“我们每天都在担心你,你怎么也不知道写封信回来报个平安?”

 

陈果憋回了差点夺眶而出的眼泪,狠狠抹了两把,瞪着叶修:“呸,谁担心这没良心的家伙了。”话是这么说,她的嘴唇还是不自觉上扬,露出一个释然的笑容。

 

瞬间团团围住的叶修闻言,也不挣脱魏琛的魔手了,有些歉意地说:“是我思虑不周了,想着我这么厉害,你们也不至于担心我……”

 

“就你没个正经!”陈果心中最后一点情绪散去,精神百倍地拍了拍掌,“行了,既然回来了那就该庆祝一下,魏琛你和方锐去菜市场看看,朱大姐他们家说不定还留着自己吃的排骨,出高价买下来,然后……”

 

她话没说完,忽然又意识到了什么,陡然住嘴,神色变得有些不自然。

 

叶修环顾一圈也发现了不对,又见几人都欲言又止的样子,不由得皱眉:“方锐和苏沐秋去哪了?”

 

“呃,”陈果定在原地,忽然上前去推叶修,“你久久未曾归来,想来在外头吃了不少苦,兴欣还是太简陋了,我今日做个东,带你去旁边玉珍阁定个天字包厢,今日你就在那个地方好好休息,不要想多了,啊。”

 

叶修莫名其妙地被推到了门口,一只脚都要跨出去了,身后忽然传来一道极其熟悉的嗓音:“老板娘,我要找的人这不是回了?”

 

叶修僵硬片刻,按捺下拔腿就跑的冲动,在陈果复杂又急切的目光中转过头,看向那个声音的来源地。

 

楼梯边正站着一个似笑非笑的恣肆男人,容貌英俊到具有侵略性,神态也不怎么和善,瞧着又狂又邪。而他的身边,唇红齿白的美貌青年正静静地凝视着他,忽而绽开一抹尽态极妍的微笑,无声地唤他:叶修。

 

——繁花血景,孙哲平和张佳乐。

 

陈果凑在他身边小声地补充着前因后果:“你走后没多久这两个人就过来了,点名要找你。我一开始不承认你在这里,后来沐秋和方锐回来了,一听他们要找你就与他们交谈,交谈着交谈着就打了起来——幸好不在店里打,不然我非得把他们丢出去。”

 

她愤愤不平地说到这,忽然意识到自己偏了重点,连忙咳了声,又扯了回来:“他们四个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隔两天就打一次,受伤了就养伤,养完伤继续打,没完没了似的。问方锐和苏沐秋他们也不说,但我看着又觉得不太像是寻仇的样子,再加上这两人又交了钱算是客人,我倒不好把他们赶走了。”

 

“这一住住几个月,也算是老客户了,”陈果感慨,“我想着他们来找你,或许你不想见他们,就想把你劝走。”

 

叶修无语:“所以方锐和苏沐秋呢?”

 

陈果:“……这次打架打输了吧,总之就是在躺着养伤。”

 

叶修问到这,也觉得没什么好说的了。他在漠北与这两人有最后一面,隔了不过几个月,却仿若隔世。虽说一直在逃避,总想缩在自己那个安全的巢穴里,但事到如今,他们都找了过来,好似也避无可避。

 

那便不要落荒而逃。

 

“我收到了你送来的东西,”孙哲平垂眸看着他,向来不羁的男人面容平静,将自己难为可贵的半分柔软尽数给了面前人,“顺藤摸瓜找到这,你却不在。”

 

“我们想着你总会回来的,”张佳乐对陈果一拱手,“给老板娘添麻烦了,真是抱歉……我们只想见他一面而已。”

 

看看这个又瞅瞅那个,觉得眼前这氛围貌似有些奇怪,陈果尴尬地说了句“哪里话”,扯着叶修的衣角问:“所以他们俩到底是你什么人啊,现在该怎么办?”

 

“正式介绍一下,”张佳乐对在座所有人弯唇一笑,本就冶丽的容貌更添几分颜色,“在下张佳乐,这位是孙哲平,此行前来,为寻我们二人的心上人。”

 

啪嗒。

 

正在擦拭桌子的乔一帆不小心碰掉了筷筒。

 

砰砰砰。

 

魏琛一不小心踩到筷子上,连退三步跌坐在了椅子上,他身后的安文逸和莫凡下意识就往旁边一躲。

 

所有人的表情都一片空白。

 

“做你的青天大梦!”然后一道怒极的声音自楼上传来,脸上还歪歪扭扭贴着绷带的方锐不知何时出来了,气得几乎要跳脚,“心上人个头啊,不准喜欢叶修!”

 

而另一边,因为眼角一块青紫,整张清逸如仙的俊美脸颊变得有些滑稽的苏沐秋也扯出一抹冷笑:“叶修是兴欣客栈的人,还轮不到你们外人来抢。”

 

陈果:“……”

 

她觉得这句话也有点奇怪,不知道是不是错觉。

 

眼见四个人之间的氛围又变得剑拔弩张,为了老板娘的心情着想,叶修叹口气,左劝右劝到底把几个人都拉着坐下,在一圈人的目光中说道:“我这次回来,是想彻底告别的。”

 

苏沐秋反应激烈,手指瞬间攥紧,泛出青白色:“……你要去哪?”

 

孙哲平紧随其后:“想通了?打算与我们回百花谷?”

 

叶修理都不理两人,看向陈果:“我要和你们说个秘密,当然我不是故意隐瞒,我也是才知道的这件事。”

 

他便把自己的身份、自己修炼的合欢心经、自己一路的经历,通通说了出来。或许以前还会躲闪逃避,如今却觉得这一切都没有什么值得隐瞒的,他始终无愧于心,想必往后,也会大方坦荡。

 

然而陈果对于那个“其实我是永安帝唯一的亲哥哥”一点反应都没有,她只是满眼怒火地说道:“十五发作?那是那几个王八蛋趁人之危欺负了你?我带着整个兴欣把他打得断子绝孙!”

 

王八蛋一号孙哲平:“……”

 

王八蛋二号张佳乐:“……”

 

想做王八蛋的苏沐秋:“……”

 

也想做王八蛋的方锐:“……”

 

四个人眼神躲闪,没敢再看满身煞气的陈果以及同仇敌忾的兴欣其他人员。

 

叶修避开了这个话题,极力强调起重点:“……老板娘,我是永安帝的哥哥,他过几天就要将我的身份公告天下,然后我就得离开兴欣住进那什么亲王府了。”

 

陈果的反应还是很平淡:“哦,亲王府啊,也不是不能进去看你吧?我们兴欣居然有两个皇室子弟了,真不错。”

 

叶修愣住了:“啊?”

 

“我们没告诉你吗,”苏沐橙也有些讶然,“柔柔的父亲是荣曜唯二的异姓王之一,镇南王唐书森啊。当初是他极力辅佐太上皇登基,这些年驱西戎赶倭寇,深得永安帝信任,柔柔还被封了郡主呢。”

 

所以唐柔就是那个荣曜王朝唯一的女性宗亲,据说是定京第一美人的静淑郡主?

 

叶修一脸木然,却发现包括孙哲平和张佳乐在内的所有人都满脸理所当然,仿佛只有他才没那个眼力,认不出美名在外的静淑郡主——镇南王唐书森唯一的千金唐柔。

 

不,你们根本就没人告诉我。

 

陈果对于他的身份不关心,倒是很在意合欢心经:“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她忽然重重地叹口气,又道:“按你师尊的说法,必须要寻得合适的炉鼎才行。我也不问你这一年十五都是怎样度过的了,其实我这几个月一瞅,就孙哲平和张佳乐,这两人都不错,刚刚还说你是他们的心上人呢……哦,那个半相国师好像也还行,当然咯,你要是都不喜欢,我们还可以……”

 

叶修完全招架不住,看了眼身边几人暗含某种情绪的眼眸,心下一软:“待我为新科状元簪花那日,再来寻我便是。在此之前我先待在宫里,细细想一想,可好?”

 

待我细细想一下,可好?


评论(43)

热度(2592)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