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叁那棵树

初识如木,叁年如故。

【all叶】最佳炉鼎 06



大修旧文,即日起日更至完结。非主流武林背景,苏遍天下修罗场。


-拾肆-


今日的燕都护国府,迎来了三位特殊的客人。


“无事不登三宝殿,”张新杰替张佳乐满斟一壶茶,目不斜视,“所以,繁华七杀此次来访的目的是?”


“你还是先解释解释你和韩统领是什么情况吧。以你二人的身份功力,怎么会被一群马贼包围,还被他们寻着机会布了阵?”张佳乐不置可否。


大厅内气氛陡然一凝。


“漠北奇珍冰灵草,一经破土便有异象,可催生一片绿洲。可惜这冰灵草濒临绝迹,我寻遍漠北,也只找到这一株,”张新杰沉默片刻,取出一个白玉匣子,“匈奴近日蠢蠢欲动,南疆那边似乎与他们达成了交易,以南疆毒蛊交换武器。最近这几场战役匈奴皆用了火毒蛊,我可以暂时压下毒素,但若想彻底解蛊,只能采这株灵药做药引。”


他顿了顿:“这次情况紧急,统领便随我去寻灵药,那群马贼素有凶狠毒辣之名,仗着对沙漠的熟悉四处劫掠,横行霸道。他们人数少又躲藏灵活,城守备出动多次都毫无办法。这次应当是接了匈奴的消息,受雇来抢下灵药,幸好我和统领及时赶到——然而他们以毁药为胁迫手段,我和统领便不得不入他们的阵。”


“勾结外族,通敌叛国,”韩文清冷哼一声,眼神如掉落的冰碴子一样冷漠,却带着隐隐的怒意,“罪无可恕!”


他一身忠骨,与已故的韩老将军共同镇守边疆十年,匈奴未敢踏进一步。如今敌人竟用此等卑劣的毒蛊手段,疆土内也赫然有其同党,自然让他怒不可遏。


“还好你们够及时,”张佳乐听到这,皱眉说道,“我倒是不知道,如今边防已经紧张到了这个地步。”


“用毒,毁药?”孙哲平的脸色直接就冷了下来,“跳梁小丑,滑天下之大稽。”


面对此等国家大事,他们不约而同地体现出爱国义士的一身忠骨。


“也没有那般紧张,”张新杰冷静地说,“只是匈奴这几年屡战屡败,被打压得势力凄惨,如今恐怕是准备破罐子破摔,拼最后一次了。”


说到这,他忽然笑了笑,那笑若万里冰霜之上倏尔绽放的花,携着葳蕤春光脉脉而来:“倘若这一战告捷,将士们也可以回家了。”


他这话一出,连韩文清冷峻的面容也神色一动。


他们白虎营这些年驻守边疆,为荣曜王朝南征北伐,悍不畏死,硬生生挫去匈奴的狼子野心,却是从肩负重任起,已有十年之久。如今战事终于到了尾声,家乡的歌谣,好似都可以提前哼出,作一曲昂然的战歌。


“如此说来,你们刚刚遭遇的那场祸患还是这小少爷挡下的。”张佳乐有所触动,半晌后才玩笑般开口,打破了有些感人的氛围,“当时你们明明知道那劫匪底细,居然也不开口提醒,现在还借了小少爷的武力把那群马贼直接就抓进白虎营审问,真是好一手隔岸观火,良心呢?”


孙哲平从鼻子里哼了声,大爷似地翘着腿坐在椅子上,也是满脸的问罪之色。


“你当时在他身后,我和统领便没想那么多,”张新杰迟疑着说道,“此事是我考虑不周…”他动作一顿,看着一边正百无聊赖玩着手影的叶修:“抱歉,多谢。”


“啊?”正摆弄出狐狸手影的叶修玩得不亦乐乎,乍然被人提到还有些莫名其妙,没来得及说什么,却被张佳乐抢先介绍了起来:“这小少爷是出师门历练的,一番机缘巧合之下与我们结识,也算得上是——”


他还要斟酌语句,孙哲平就自然地接过话头:“生死之交。”


张佳乐的身子陡然一僵。他像是未曾经意地,一侧脸便对上了孙哲平专注瞧着叶修的目光。不说柔情似水,终究是多了几分不属于狂剑的,小心翼翼的牵挂。


毕竟共为挚交多年啊。张佳乐想,有些东西孙哲平自己都没发觉,自己倒是看了个清清楚楚。


“我叫叶修,是自宗门外出游历的闲人,”叶修从善如流,配合着一拱手,“您是回春手没错吧?”


“他人所封,”张新杰神色淡淡,“正是不才。”


“年少英雄,妙手回春,”叶修精神一振,看了眼孙哲平绑着绷带的手,心想终于轮到我求人办事的场合了,还得多说两句好听的,于是一本正经地说,“够才够才了。”


张新杰微怔,不知该对这不着四六的夸奖作何评价,一时居然有些哭笑不得。


“咳,”叶修又看了眼一直不太说话的韩文清,觉得这两人毕竟是搭档,拍马屁还是不能厚此薄彼,绞尽脑汁,把脑袋里的文采搜刮了个遍,才勉强憋出句好话,“韩…统领,盖世豪侠,英姿勃发,天人之姿,非常厉害。”


韩文清平日里见的人,胆子大一点的无甚反应,胆子小一点的到了他面前,几乎都不敢把头抬起来,这样的奉承倒是极为少见。


韩文清转头看他,心中没有多少不耐,只是感到有几分奇异。


见对面那人眼睛清亮,不避不让地看着自己,令韩文清心头陡然产生了种荒谬的感觉——他想起刚刚这少年鞭指匪首的懒洋洋模样,一时之间甚至有些忍俊不禁,更有种隐隐觉得好笑的纵容感。


他心下一时有些异样,面上却不动声色,只悄然又转过视线,无意中与张新杰目光对上时,两人都一顿,霎时就明白了对方的意思。


张新杰垂眼看那琥珀色的茶汤,也不再绕圈子,直截了当地说:“血景狂剑因受手伤归隐,我观其面相,怕是旧伤复发了。几位如今突然来了漠北——斗胆一猜,你们此行是为找张某寻医问药的吧。”


他又放下茶杯,目光平静如水,看向三人:“三年前张佳乐来找我时,我便直言我无法做到,三年后,我的答案也一样。”然而还未等几人的表情有所变化,他却又不紧不慢地补充道:“但这三年间,我的医术也有所精进。倘若加上张佳乐,我有把握将他的手调养好,起码日后拿剑也无问题——不过恕我直言,调养好的手臂不是铜皮铁骨,经不起那招自损三千的血景剑法。”


“如今大战将及,你们不该多留,”韩文清面容冷肃,“但要是不怕死,我也不阻拦你们留下,护国府不缺三个人的饭。”


他话说得不甚客气,张佳乐的神色却隐隐一松。韩文清性子向来如此,要是说得好听,反而还让人起一身鸡皮疙瘩。在这等要与匈奴大战之刻,他能让他们留下,已经是最好的局面了。


只是——


叶修忽然开口:“他的手不能完全治愈?”


所有人都看向他。


这少年眸光清澈,毫无一点强求和怨怼之意,因此张新杰也不避讳:“不说绝无可能,但我做不到。”


“我猜也是,”叶修面不改色,“你做不到,谁能做到?”


“岐黄之术,一半在人,一半在药。倒不是我技艺不精,只是许多药方上的灵药,都如这冰灵草,不是失去踪迹就是百年一开,”张新杰道,“当年昉风神医方士谦采下世上最后一株玉续龙雪草,制成对温养四肢,接续骨骼经脉有奇效的玉愈膏。”


“昉风神医天性不羁洒脱,云游四海之前,将自己的珍藏药方与灵药尽数赠予好友故人,孤身离开,已有几年不闻音讯。玉愈膏作为最珍贵的医珍良药,必定在他赠送之列,却不知道具体在谁之手。若是能找到玉愈膏,他的手伤我就有九成把握治愈。”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张新杰倒是医术精湛,然而漠北终究药材匮乏,以他如今手上的材料,恐怕连稳定孙哲平的手伤也要用三个月之久。


“这事既然不是秘密,定有人会知道玉愈膏的下落,”叶修像一个打定主意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好奇孩童,抬起眼睛看着张新杰,开口问道,“可否告诉我,有谁会知道?”


孙哲平满面复杂,他看着叶修隐隐固执的模样,忽然觉得喉咙发痒,拳头握紧,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你可知道百晓生?”良久的沉默后,韩文清先开了口。


“江湖百晓生,上至大宗密报,下至寻常百姓之间的纠纷,无所不知。”张新杰接着道,“武林内的特殊行业,当数百晓生一流,他们如同汇入潮水的一粒沙砾,悄无声息洞悉一切,以专门贩卖、交易情报为生。”


张佳乐陡然抬头,像是明白了他们接下来打算说的话。


——“江湖第一百晓生,知秋阁阁主。”


-拾伍-


在护国府的日子颇为清闲。


韩文清身为统领,平日不是领着城守备巡查就是去白虎营练兵,神龙见首不见尾;张佳乐和张新杰共同为孙哲平治手伤,两个人都十分忙碌,叶修也不想多打扰;孙哲平正在经历会给人肉体带来极大痛苦的金针疗程,每日都是疲惫不堪的样子,叶修就更不会去找他闲聊了。


总之,在这防守严密却冷清的护国府内,就叶修一人无事可干,只能天天练功睡觉,一帆风顺地度过了十五。


无聊的日子又过了大半月,叶修虽不是闲不住的人,也觉得甚是难熬,终于在今日出了府邸,打算到燕城里四处逛逛。


说起来他还真没正儿八经地看过这燕城的景致。漠北风土人情别致,男子都生得高大粗犷,不似定京公子尽是风雅潇洒,而女子也都有着小麦色的皮肤,行走间自是飒爽英气,甚至不曾遮面,和江南那些矜持而柔软的娇美姑娘截然不同。集市人生嘈杂,连叫卖声都好似比其他地方多了些爽朗豪放。


叶修走在街上,衣摆上的云纹流动着勾勒出一片清隽的优雅,看着又貌若好女,实在是燕城少见的风景,引来那些大胆热烈的女子频频回首。只是叶修毫无所觉,只是饶有兴致看着四周卖武器的店铺。


他从下青萧山以来,武器不是折的竹枝就是捡的柳枝,虽然就地取材还游刃有余,看上去还颇为潇洒,但叶修也知道,潇洒又不能当饭吃,有把称心如意的武器肯定是好的。


问题就在于——叶修十八般武艺样样都通一些,还真的不知道要用什么兵器。


他的步伐忽然在某一家冷冷清清的摊贩前停下,得到那长得獐头鼠目的店主极其热情的招呼:“这位少侠,看兵器吗?我武大这儿的神兵利器可是燕城出了名的,就昨个儿还刚进了一批新货,样样都是极好的……”


叶修点了点头:“我看您这,好像还真有点好东西。”他这样信口拈来的一句夸赞,也听不出是真还是假,却是叫那店主眼睛一亮,满脸都是碰上了识货人的表情:“原来您年纪轻轻,还是个行家啊,一眼就瞧出了端倪来!”说着他忽然压低了声音,神神秘秘地说:“不瞒您说,这批兵器里,可是有木大师的作品!”


木大师?


叶修一愣,直觉这名字有点耳熟,正皱着眉凝神思索的时候,那店主已经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我们大家都知道,木大师可是天下第一铸造师,天下十大名兵,有八样都出自木大师的手!我这店虽然看着破旧,但是耐不住门路广……”那男子似是生怕被人听见了他话里的内容,再度压下嗓音:“您可别声张,这批货是别人出给我的,那是黑吃黑的行当,据说是……了一位大人物。”他的手在脖子前一划,嘿嘿地笑着。


敢情这是杀人越货得来的“货”?难怪这老板身上有股和他外表不太契合的戾气,也怪不得这些在定京都价值不菲的兵器到这却无人问津——这人尽出手这些不能走明路子的东西,在这估计已经广为人知了吧?


叶修手一顿,面上倒还是在笑,只那从骨子里就渗出的漫不经心,透着种超脱少年外貌的高人风度。他心里还在想着什么,表情忽然就有了分高深莫测:“既然是木大师的东西,那就要按规矩来,您可不能坐地起价。”


他终于想起那位木大师是谁了。


铸造师木苏,善锻神兵,为人低调神秘,虽是生意人却规矩古怪,一年磨三兵,一明一暗一木符。木符一年铸一块,持木符者可定做一把兵器;明兵则供明面交易;暗兵一经出手,从不宣扬天下,反倒藏于普通兵器流入民间,不问得者。


木苏一手精妙绝伦锻造之术,暗兵每有署名,却不为人知,只道是有缘人即可寻到署名。人道天下三大豪赌——赌石赌签赌暗兵,就是说的木苏的暗兵。一把神兵藏身于无数破铜烂铁之中,一旦让人分辨不出来,便只能无奈地承受店家的坐地起价,散尽家财把所有的兵器都买回家,说不得到最后还是大眼瞪小眼,不知道那神兵到底在哪。


木苏这行内规矩让人瞠目结舌,但由于他这样的铸造师已经不是普通百姓能接触的,圈内人倒是讳莫如深,就等着别人一头雾水的时候,自己可以撞大运去找一找这暗兵。


叶修能知道得这么清楚,还是因为黄少天手里那把天下第一名剑——冰雨。


冰雨是木苏的作品,而且是以木符定做的神兵。


黄少天也曾无意提到过这事,当时他咬牙切齿,先是把木苏的规矩噼里啪啦说了一遍,接着便大骂木苏“没一点世外高人的样子”,然后又告诫叶修“这辈子都别买那奸商的东西”,看来为了冰雨,他也是被狠狠放了一次血。


叶修知道这规矩自然是有内情,那店主脸上的笑容却僵住了,显然没料到这地方居然也有不仅知木苏名,还懂木苏规矩的人。他本来还打算瞎编点东西宰这小公子一顿,不料这小公子有如此见识,怕是背景不俗——


思及此,店主脸上的油滑一收:“既然如此,我也不与少侠多说了。行内规矩,木家暗兵,只待缘者,少侠请自行抉择。”


“得了,您不用和我扯这些,说到底也不过是空口白话,生意可不是这样做的,”叶修懒洋洋地打了个哈欠,“若家家武器铺都像您一样说自家武器是木家神兵,那这世间可就神兵遍地走了。况且这是黑货,我倒不是那等非要伸张正义的人,只是……有一问想要请教。”


他扬起眉:“若说是劫来的兵器,那么您又是怎么断定这是暗兵?要知道得暗兵者基本不会公诸于世,就怕遭来觊觎。您这般自信,是别有缘由,还是您——根本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木家神兵?”


他的语气甚至还带着点无害而柔软的好奇,然而说出的话却让店主脸色微变,当即沉下声音:“少侠,有道是商人不言生财道,你这般,却是过分了。”


连敬语都不用,想必是被叶修戳中了痛处,彻底恼了。


“别急别急,”叶修脸上略带讽意的笑容霎时一收,蹲下来笑嘻嘻地睁眼说瞎话,“诶,我观您面相,宽鼻方口,一看就是忠厚老实的本分人,相信您也不会骗我。只是您也知道,黑货可是烫手山芋,您在这燕城做买卖,恐怕是遇上了窘境急于出手,我冒着这种非常巨大的危险来帮助您,手头却实在有点紧,要不您来个友情价呗?”


这年轻的小公子摊开掌心,无害而诚恳地望着店主,满脸的大义凛然。


先给大棒再来甜枣,激怒过后便是安抚,十足过分的事情已经做了,再提这种条件,让人打心底就松口气。店主被他绕得晕晕乎乎的,当场傻了眼,半晌后,居然还弱弱地问了句:“……要多友情啊?”


叶修露出一口小白牙,笑着比出一个数字。


那店主脸色一阵青一阵白,怪不好看的。但他掂量了半天,还是接了银两,心不甘情不愿地一卷摊上武器,全递给了叶修。


见这人拿了银两后撒腿就跑,叶修也没多在意,只是把那装着兵器的大包袱背在背上,刚准备离开,想了想,又从那包袱里捞出了一把短剑。


那把短剑看起来甚是平平无奇,朴素而简陋,未出鞘时,光泽黯淡,摆在摊上完全无法引人注目,甚至可以归为破铜烂铁一类。


但是它是叶修停在这家摊贩前的理由。


短剑出鞘,寒光凛冽。


叶修对着阳光翻看着这把短剑,刚刚吸引了他目光的剑柄上雕花,属于前朝木槿纹,是当今铸造师极少会用的高难度打磨技巧。剑刃薄如蝉翼,剑背却宽重,线条流畅而优美——毫无疑问,这是一把削铁如泥的宝剑,只不过外观朴素,竟令它蒙尘至今。


叶修收剑入鞘,却无意中在剑鞘上摸得一块凹凸不平。他皱眉细细看去,才发现那剑鞘上,竟有一个刻得歪歪扭扭的“木”字。


叶修当场就被逗乐了,心想这谁家的铸造师这么耿直,伪造木苏作品把这个署名明目张胆刻在剑鞘上就算了,也不必刻得这么…丑吧?





TBC


有没有人可以回答一下,这章出现了几个一看就是主角的背景板(……)?


聪明的小姑娘肯定已经猜到了他们是谁。




掐指一算,十五还差两三章…?


评论(46)

热度(3229)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