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叁那棵树

初识如木,叁年如故。

【all叶】最佳炉鼎 02



大修旧文,即日起日更至完结。非主流武林背景,苏遍天下修罗场。


-肆-


“小师弟,我明天回宗门一趟,你在这等我回来,我陪你一起去游历。”坐在茶铺里,吴雪峰温和地对叶修笑。他的袖子上有叶修熟悉的青檀木香,抬起眼时日光这向来耐心温和的青年眼睑处描摹上了碎金般的影,流动在他瞳色稍浅的眼里,妥帖如涓涓春水。


“我和文州已经约好了一起去定京,”叶修看了眼一旁一言不发的喻文州,如实说道,“不然雪峰你跟我们一起去?”


喻文州目光右移,终于在相互见礼后第二次看向了这位在叶修嘴里所谓“最儒雅有礼的大师兄”。以对方的年纪与阅历,倘若不是有意,又怎会藏不住对自己的敌意。


恐怕是看出了那些出自同源的、秘而不宣的心思。


喻文州心思急转,面上却不显,地对吴雪峰露出一个客气的笑容,在他那张轮廓柔和的俊秀脸庞上恰好被光影分割,隐在暗处的半张脸好似透出些难言的凛冽,朴素长袍无损半分风度。


“也好。”吴雪峰一顿,没再看这位令他心烦的布衣书生,只对着叶修又叮嘱两句,便逼剑出鞘,一阵清风似地向天际那边飞去。


“青萧山的基本功是御剑。”叶修见喻文州惊讶的样子,唔了声,解释道,“不过大师兄武器不是剑,他擅内劲,会最高深的气功心法,是我们门派里的气功第一人。”


听到叶修带着点骄傲的语气,喻文州只是偏头笑了笑,却思考起了叶修所说的青萧山。门派弟子下山游历不提师门是武林传统,他不便多问,却可以自己猜测。


青萧山上大大小小几个宗派,能培育出叶修和吴雪峰这种少年英才的却只有…


合欢宗?


喻文州自小饱读诗书,生来便玲珑剔透胸怀沟壑,无论民生大计、国策朝野、定京风云或是狼烟战事,哪怕是江湖千派万宗,他都了如指掌。


合欢宗是江湖上有名的奇葩宗门,明明名字听着便像是邪门歪道,宗门子弟却个个行侠仗义,正气凛然,修炼的心法也是正道之术。难怪叶修如此心境澄澈,青萧山钟灵毓秀,从山上下来的弟子,个个都是如此。


喻文州若有所思地吹了吹杯子里的茶水,热气袅袅,白雾把他的面容蒙得模糊不清。他随口问道:“你们出来游历,都是师门的命令吗?”


叶修嘴里咬着刚刚凌空抛到嘴里的油炸花生米,含含糊糊地说:“师兄师姐修炼到一定年龄可以自己选择出来或者留门潜心修炼,我嘛,是奉命出来的…”


喻文州还在细致地清洗着叶修的碗筷,只是应了句,却听到叶修下一句说:“我是出来找炉鼎的。”


喻文州目光一凝,手里的碗筷应声而落,热水顺着碗沿要尽数倾倒在他身上,却在下一秒经一个漂亮的剑花一挽,碗顺着那透蓝的晶莹剑尖翻滚几圈又稳稳落下,热水被划出的剑影弧度一带,一滴不落地重新落进碗里压到桌上。


一切只发生在瞬息之间,然而这一手,可谓神乎其技。


“刚回来就救了你一命,要不是我你就被热水烫着了,怎么样,本剑圣是不是特别厉害啊——”突然出手的人收剑入鞘,大摇大摆坐到桌子的一旁,一只腿格外嚣张地架起,青靴玉带,面孔也是极为俊俏,正笑得露出一口亮灿白牙,看见叶修时蓦然一敛,“咦,你身边怎么还有别人?这是谁啊,哪家的小少爷么?”


“少天?”喻文州惊讶地看着忽然出现的自来熟好友,“你什么时候回来的?”他一边惊叹于黄少天对剑术的造诣居然在短短几个月又有突破,一边不动声色地为他提壶斟茶,温和笑道:“他是我新交的朋友,漠北怎么样?”


只是刚刚叶修那句话,眼下是暂时追究不了了。


“漠北那边的情况待会跟你讲,”黄少天一点头,潇洒不羁地抬着茶壶灌了满满一壶水下去,认真地瞅着一旁的叶修,笑嘻嘻地托着下巴,“小兄弟,你是文州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要有人欺负你,你就报我的名字,就说你是我黄少天罩着的人,保管你到处横着走…”


叶修:“黄少天?谁啊?”


还在苦笑的喻文州一顿,差点把自己呛到,笑得肩膀一抖一抖。


“你你你,”黄少天万分不可置信,手指一指自己,“你不知道我黄少天是谁?天下第一剑客啊!”


冰雨出,阎王到。


名扬天下的剑客黄少天,也有个天下第一杀手的凶名。


他是古往今来剑法上的旷世奇才,三岁练剑,十二岁代替圣剑山庄出战拔得新人会头筹名扬天下,十六岁击败上一届天下第一剑客,二十一岁将武林第一魔教月鼎宫左护法一招封喉,手持名剑冰雨,出鞘必见血。


要说叶修不认识黄少天,那是不可能的。他确实未曾离开过青萧山,但天下武林,经师尊讲解他也略知一二,包括诸如黄少天、张佳乐、孙哲平这等天才。只是他虽然知道的黄少天大名,却没料到这受师尊赞誉的天下第一剑客,会是这么个…闹腾的话痨。


他也只是故意开口逗逗黄少天罢了。


“好了少天,别闹了,”喻文州笑够了,才拍了拍激动的黄少天的肩膀,寥寥几句介绍了神色越发无辜的叶修,“这是我离开喻家后遇见的朋友叶修,他是下山来历练的,我们打算一起去定京,现在在这等他的朋友。”


“离开喻家了?离开得好啊,早该离开那破地方,”黄少天向来信任喻文州的眼光,见他对待叶修态度亲昵,便没有多说什么,饶有兴致地把玩起手中的瓷杯,“反正我最近也无事,和你们一起去呗,定京——”


他顿了顿,摸了摸下巴:“去漠北历练还真是个好决定,我见着韩文清,那一身的功夫,不愧是四大统领之一,爷差点就栽他手里。白虎营名不虚传,我都不敢靠近,煞气太重了,就是不知道定京的另外三大统领怎么样……”


叶修一边听着,津津有味。


“定京各种势力混杂,但朝堂上最强大的四股兵力是四大统领手下的四大军营,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喻文州见叶修听得认真,干脆讲解起来,“四大统领都是武功盖世之人,在这武林也找不到什么可比肩之人。”


“哦。”叶修答了句,那头黄少天却有些跃跃欲试了:“叶修是吧?我观你吐息,你是习武之人,功夫还不错吧?和我切磋一下?”


叶修看了眼他,虽并非好战之人,但和天下第一剑客交手的机会可不多,遂干脆应道:“行啊。”


喻文州一顿,刚想劝阻的话就吞了下去。


黄少天见状,笑得更加灿烂:“有胆色!你用什么武器?刀?剑?矛?”


“我没武器,”叶修摇了摇头,随手折下路边一枝细柳,掂了掂,满意地点点头,“就这个吧。”


“你用这个做武器?”黄少天眉毛拧在了一起,心中觉得这小子有点狂妄了,恶感乍起,语气都冷了三分,“行吧,那我也不欺负你,不用冰雨,让你三招。”


“随你。”叶修不为所动,手腕稍稍一转,那根细嫩柳条便越发青翠欲滴,直指黄少天,“我开始了。”


黄少天那句“好”刚冒出喉咙,面前劲风已经逼到,他一时错愕抬眼,身体反应极快地后退,然而叶修掌心轻飘飘一推,他被一股奇异吸力一扯,身形霎时失去平衡。


局势瞬改,叶修出招快到让人看不清,而黄少天左支右绌好不狼狈。幸好三招到,他冰雨已然出鞘,一道金铁碰撞声却陡然响彻耳边,黄少天身子一僵,缓缓低头,只见他那柄可削金断玉的冰雨剑刃上挡着那根本该弱不禁风的柳条,而叶修柔软修长的手指夹着一片柳叶,正抵住他的脖颈。


黄少天清楚,如果叶修不曾留情,那叶子刚刚有无数次机会索他性命。


竟是败得如此干脆利落。


名闻天下的年轻剑客茫然地抬眼,见那手持柳条的少年眉目也如春柳拂梢般清秀,平静而冷淡地看着他,然后说不清什么意味地歪头一笑:“黄少天?你输了。”



-伍-


鱼龙混杂的酒楼里人来人往,每日都有消息频繁往来,不知真假的江湖轶事也被讨论得热火朝天。


“你们听说了吗?”此时,一个戴刀男子正小声地对他旁边的人说,“最近魔教又有动静了。”


“魔教?月鼎宫不是早些年就被灭了吗?”另一个人答道。


“不是不是,”男子赶紧摆手,“是新封的魔教…”


“合欢宗?”一个年轻书生发问,却立刻就被旁边的几个人一齐嗤笑了回来:“谁不知道合欢宗除了名字,和名门正派毫无差别,小子你刚入武林就不要在这丢人现眼了。”


书生被几个人嘲笑后一脸狼狈,还想说点什么,那男子却不耐烦地一摆手:“安静安静,我说的是青萧山对面玉女峰上的肉鼎教。他们之前不是避世嘛,现在那些弟子却纷纷出山,这几天我都看见好几个了。”


“他们的肉鼎决和合欢宗的合欢心经类似,只是合欢心经要求是二人双修,而肉鼎决…”男子声音压低了点,“那是活生生把人交合至死,吸成人干。”


一群人都被吓得往后一坐。


“肉鼎教近一个月来残害了将近三家山庄的人,他们男女不忌又手段狠辣,盟主早下了命令要剿灭魔教,但这教派的教众武功极高,这几日又不知为何,就在这青萧山底下活动起来,像在找什么东西…”


眼见下面的人开始猜测起魔教在找什么东西,坐在二楼的喻文州才移开视线,皱着眉若有所思,向对面的叶修说道:“这里近日不太平,我看我们还是早日离开为好。”


“等雪峰来了我们马上就走。”叶修打了个哈欠,没精打采的样子看得喻文州哑然失笑,无奈问道,“最近少天是不是老来找你?”


他话音还未落,一道带着内力的清亮嗓音忽然逼近:“叶修叶修叶修你又躲哪去了?快出来和我切磋!上次让你三招是我轻敌了这次我们好好打一场…”


“这不来了,”叶修回了句,接着懒洋洋地冲着身后气势汹汹逼来的黄少天“呵呵”了两声,“不好意思啊,我没什么兴趣。”说完他脚尖一点,直接从二楼栏杆借力飞出了门外,看得黄少天气不打一处来,又嚷嚷了几句,这才垂头丧气地坐下。


“少天,叶修的武功有那么厉害?真能三招之内胜你?”喻文州见状失笑,为黄少天倒了杯茶。


“那次是我轻敌了。我也是没想到他小小年纪,看上去才刚成年吧,武功造诣那么高。”黄少天有点烦躁地挠了挠头发,“那家伙根本不能用常理来判断,冰雨不出鞘,我不是他对手。”


“他的功法和招式很厉害?”喻文州再次问道。


“这才是最让人不爽的地方!”黄少天霎时间像被人戳中什么痛处,非常郁闷地咬牙切齿道,“内力稳扎稳打,心法想必没有什么奇特地方,招式也土得要命,就是那烂大街的谁都会用的基本功!就这样我还能输——简直是……”


喻文州便不再多说,只是望着窗外有些阴霾的天空,叹口气:“希望快点离开吧。”


但他的期望落了空。


一天、两天、三天、四天……十二天。


吴雪峰迟迟未归,日子虽然平静,但喻文州总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这令他都不由自主变得有些焦躁,叶修和黄少天倒是每什么变化,一个天天嚷着切磋一个东躲西藏兴致缺缺,跟平日没什么两样。


今日是十五,叶修天没亮就出门晨练,到了中午却还没回来。


天空有惊雷乍响,心不在焉的喻文州皱起眉,正盘算着要不要出去找找,急促的脚步声却骤然响起。他闻声看去,只见久日未见的吴雪峰踏着满地稀泥冲进他们约好见面的客栈。


一向妥帖儒雅的青年看见喻文州和一旁不算陌生的黄少天后,神色几乎是瞬间苍白,顾不上寒暄直接问道:“叶修呢?”


喻文州的问话卡在喉咙里,他几乎是一片空白地看着吴雪峰,种种不安猜想袭上心头:“他去晨练了,还没……回来。”


吴雪峰的胸口剧烈起伏着,几乎想照着喻文州那张脸一拳砸下去。但他最后只是颓然转过脸,知道这种迁怒已经是无济于事。他这次回合欢宗知道了很多叶修和合欢心经的事,也遇上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历尽千辛万苦才在十五这天赶下山,就为了不让叶修出意外。


不料,不料……他此刻心胆俱裂,拳头紧了松松了紧,转身就要冲进大雨中寻找叶修。


黄少天也察觉到了什么不对,刚想问出口,屋子的门却开了。


是叶修。


他脸色苍白,满身血泥,虽然狼狈,总归像是性命无虞的样子。然而没等几个人放下心神,他脸上忽染潮红,小声地喘气起来,身子一软,恰恰跌在门前。叶修头晕眼花,只觉口干舌燥,说不清的火在全身游走,又奇怪又难受。


合欢心经遇上对他有情有欲的人,起作用了。


“你们先出去。”吴雪峰这下子反应过来了,脸色终于好看许多,对着喻文州和黄少天下来逐客令。


“凭什么啊?”喻文州还没说什么,黄少天先不满了,“叶修看上去不太好,我要在这看着他,万一他出事了可怎么办?”


喻文州也步伐不动。


“你——”吴雪峰心知他武功略差黄少天一筹,更何况此时也不是打架的时候,只得深呼吸一口气,咬牙说道,“今日叶修的秘密我就先告诉你们,你们若是真为他好,就保守这个秘密,听完后立刻出去!”


“叶修是我们这一代合欢宗弟子里合欢心经的继承人,与我们都不同。他成年后,合欢心经若再想提升,则必须依靠双修,二人共同修炼,而每月十五,合欢心经都会发作,轻则武功下跌,重则危及生命。”


“如今魔教肉鼎教在这寻找的东西,其实就是小师弟。肉鼎教内功法肉鼎决极为恶毒,能将人生生吸成人干,但若是用在修炼合欢心经的人身上,那么根本不必把那人吸成人干,只需不断交合,肉鼎决拥有者的武功便可一日千里。小师弟被他们盯上,若是真被俘去,怕是会成为他们身下共用的肉鼎,一生只能……”吴雪峰深吸一口气,“这地方不安全,青萧山下也被魔教教众包围,今日十五小师弟合欢心经发作,我是他师兄,知道如何解决,你们先出去,等我将他这次发作压制下去,我们便尽快离开这里。”


一番话有理有据,喻文州却还是觉得不对,但他也没空多想,对叶修的担忧已经占据了他全部心神。而一旁的黄少天也是信了吴雪峰的话,六神无主着就要拉着喻文州退出房间,恰巧此时,叶修又有了异动。


他的眼珠子全红了,蜷缩在角落里呜咽着,像受伤的小兽。吴雪峰一愣,上前急探叶修脉搏,指尖一颤,霎时如遭雷击。


“肉鼎蛊…”吴雪峰看着叶修的样子,心疼又无奈,心头一时涌上滔天的愤恨和,手指深陷进血肉里,“肉鼎宗,好一个肉鼎宗!”


“如何?”黄少天连忙问道。


“肉鼎蛊是肉鼎宗的镇宗邪物,”吴雪峰扯了扯嘴角,本不欲多说,却还是艰难地吐字道,“用于没修炼肉鼎决的人身上,只有一个效果——让他们暂时拥有吸取人内力的效果。旁日倒是无碍,我替小师弟调养,只需几天休整便可恢复。”


他顿了顿,几乎说不下去:“但……小师弟今日合欢心经发作需要双修方解,这蛊如此阴毒,以我的内力,恐怕还没压制住小师弟的合欢心经,就得被吸成人干。就算加上喻文州,也是都有心无力……”


吴雪峰的嘴唇在颤抖,痛苦和懊恼一齐涌上,令他他恨到甚至想要一掌拍在自己天灵盖上。


若是早一日回来…若是早一日回来…


喻文州终于知道有什么不对了,原来解决这合欢心经发作的方法是双修。吴雪峰之前未曾明说,恐怕是打着自己的好算盘。只是现在也不是计较这些的时候,喻文州心乱如麻,看着浑身赤红的叶修手足无措。


他心想,难道我们就毫无办法?


叶修是在他眼底下出的事,如今被人逼迫成这样,他百无一用,竟像个废人。这种当废人的体验,从小到大他便经历良多,却没有一次像现在这样,让他仿佛连呼吸的力气都丧失了。


现场唯一脑子还清醒点的黄少天听到这话,再一看喻文州脸色,哪还不明白。他满心惊骇,从未料到喻文州会对叶修有这样的心思,更没料到,叶修竟出自合欢宗,又怀有这样的秘密。


他目光不禁转向叶修,呼吸却滞住了。那张初见时就带着揶揄表情的脸庞就在眼前,往日里的漫不经心烟消云散,带了令人心折的茫然和渴求。那双迷蒙眼睛里的淡红色,像他以往参与的酒宴里出嫁娇女头盖的那片柔软锦帛。黄少天听闻自己心跳如擂鼓,又察觉呼吸灼热,干涩了嗓子,一种荒唐的想法魔障般入了他的魂,他深知这简直是有违纲常,却还是鬼迷心窍般,生生挤出几个字:“加上我呢?”


万籁俱寂。


喻文州愕然地看着黄少天,吴雪峰一顿,声音却微不可察:“可行。”


只能为之。


TBC



下章新人物上线。


评论(96)

热度(4435)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